每個星期天,院子裡會搭起一座命運的台子,
每個孩子有十個台步的機會讓自己亮相,
我多麼期待在這十步之內,會有人呼喊我的名字......




這本書是文欣借我的,算是短篇的作品,很快就能看完。

不過我總是沒辦法,在看完某些表演或書籍後,立刻寫出心得,總是要沉澱一下才行,或許會遺忘掉一些東西,但是相對的也更加能記住一些事情。






作者: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Emmanuel Schmitt)
譯者:林雅芬
出版:方智




身為法國知名小說家&劇作家,又有著哲學博士學位,這樣的人寫出來的作品,其中勢必會有所要表達的意境來讓讀者們體會。



故事背景在二戰時期,主角是彭斯神父和猶太小男孩喬瑟夫,後者因為戰爭而和父母分離,而輾轉來到彭斯神父所經營的黃別墅,並且和神父一同進行某項研究(或許可說是一起建立諾亞方舟吧XD),並且在生活中躲避蓋世太保的搜索,以及和朋友相處的故事。



其中也有提到一些有關基督教和猶太教,我沒有信教,可是對這些我還滿有興趣的,所以看的時候頗有趣味。



簡簡單單的內容,搭配著流暢且輕鬆的筆調,如同生活在你我之間的生動人物,就這樣帶領著讀者進入到黃別墅中;不過,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感覺到那麼一絲絲的平淡無奇,似乎就只是讓我看過去罷了,內心中好像沒有什麼漣漪,這樣的作品文欣居然敢推薦給我XD,可是當我看到最後的地方,心中似乎有所動搖,什麼漣漪,根本就是波瀾萬丈!!!



我實在太喜歡彭斯神父提到的"尊重"和"愛"的地方,這裡讓我把書暫時的闔上,閉起眼睛思考了一會;猶太教堅持"尊重",而基督教著重"愛",尊重比愛更加基本,就像耶穌說的:愛你的敵人,當敵人打你右臉...(大家都聽過,不多說),這想法很值得欣賞,卻不實際,在那樣的時間點,誰會願意把左臉迎向希特勒?;不過這不代表基督教的想法有問題,而是真正的"愛"是很難的,你可以做到尊重那些你討厭的人,可是未必能夠真正的愛他們,我想這就是基督徒必須要試著去追尋那種偉大的行徑吧。

(這複雜度,不是我三言兩語就能哈拉完的,請自行閱讀XD)




而當我眼睛再次張開的時候,我想我一定有偷笑^^。


那是一種體會,一種心神領會。

彷彿我真的和彭斯神父交流一樣。



其實這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吧,我十分認同他的這種觀念,這是超越一切的先決條件。



看到最後,我不僅是被水花濺濕,更可說是被電流擊中了,當成熟的喬瑟夫說出"我開始進行一個收藏"的瞬間,我想我似乎也有所成長。




確實是不錯的作品^^,有空可以看看作者其他相關的作品喔。
EX: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or陪我走到世界盡頭~看了簡介似乎都很有味道(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zs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