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阿拉創造了世界之後
發現遺留了一些垃圾和破土碎屑
於是把這些垃圾集中推放在某一處





該處即是阿富汗
(源自於阿富汗的古老傳說)


先澄清...
我不是穆斯林XD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著 李靜宜/譯 木馬文化出版

The Kite Runner的樂多網誌








這本小說出來也有一段時間了,我會接觸到的原因是某天下午碰巧看到電視上有著影評在介紹新片,剛好提到這部電影,短短的幾分鐘就讓我確定這部片子的故事性絕對值得一看,於是就入手了這本書來看。我的老天呀,如果你有空,而且還沒看過這本書的話,那我真誠的推薦這本"追風箏的孩子"。


拜託!拜託!
真的值得看!!!





故事主要是在說阿米爾和哈山這對超友誼男孩的故事,故事發生的地點在阿富汗,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情同手足,不過在書的中段,一場風箏比賽後,兩人之間的關係就變了,而阿米爾的作為,可能也進而改變了兩人的一生,阿米爾後來因為戰亂逃到美國,和哈山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




如此看似簡單的故事,其背後卻有著許多主題,帶給了我許多的衝擊和回憶。




這樣的一本書之中蘊藏了許多種變化,就如同戰亂的阿富汗一樣,愛情親情友情,背叛承諾仇恨贖罪。




雖然我希望大家自己去看,但還是稍微說一點點書名的原因好了,在阿米爾和哈山所居住的地方,在冬天會有著一項風箏的比賽,孩子們會將放風箏的棉線浸泡在有著玻璃碎屑的膠水中,而在比賽日的那天,在空中利用技巧,將其他小朋友的風箏線割斷,彼此不斷的交戰,直到只剩下一個風箏在天空,那就是勝利者;而墜落的風箏,是一種戰利品,不管是誰都可以去追,撿到的就是一種可以驕傲的象徵;哈山是追風箏的高手,說他是世界第一也不為過,他總是能夠在第一瞬間就知道風箏會掉到哪裡,而提前抵達,當大家抬著頭追逐空中的風箏時,他早就已經站好位置,等待風箏掉入他的手中。




看完好幾天了,我還是不斷的在回味這部作品,作者描寫場景十分寫實,雖然我從來沒有去過阿富汗,甚至可說對於阿富汗不甚了解,但是當地的街道卻可以在我的腦中建構出來,彷彿我也從小就生活在喀布爾一樣。藉由此書才讓我明白到,原來阿富汗也曾是那樣美麗的地方,過去的世人對他有著太大的誤解;只能說戰爭所帶來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













故事中間有提到背棄和懦夫,看到這邊的時候我想起了國小的某位同學,不禁地讓我把書合起來,花了點時間回想和他有關的一切,畢竟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我想我的老友中有不少人都對我要說的這個人有印象,我要說的是林俊樺-現在如何我不知道,不過在當時他是很誠懇實在的一個人。


雖然說這件事情比起阿米爾和哈山之間的事件來的小很多很多,甚至完全就不該相提並論,可是我就是聯想到了;其實在這之前我就想起來他很多次了,只是我一直沒開口。


我記不得我是如何認識他的,大概是因為老是遲交作文,而一起受罰吧(我到國中才會寫作文)。早期和他共有的記憶就是小鬼頭之間一起玩樂,放學一起到大X文具店(有鏽學號那間~阿勳~你應該記得~幫我想想)看機器人的玩具,平日聊著雷霆王或七合變體魔王等故事,我不敢說我們是好朋友,但是我想至少交情還不錯,但是之後我拋棄了他;我打開了畢業紀念冊,每個畫面我都歷歷在目,就如同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


在小孩之間,經常會有排擠某人的現象,剛好林同學很會流汗,男孩子嘛,自然就會有些氣味,於是大家就開始叫他"臭臭",起初還只是當作外號的叫一叫,可是後來大家就變本加厲的開始欺負他,而我不但沒有導正大家的行為,反而帶頭起來欺負他,可能當時我的心中是想著-欺負他,我就不會被排擠了,說真的,我不知道原因,因為後來變成可怕的習慣後,就麻木了。


我還記得有次王X凱因為喜歡上本班的某位女性(該女性近期要結婚了,大家荷包保重),而該女性當時是某位仁兄喜歡的對象,於是我們這群惡徒為了要給王懺悔並且改過的機會,於是指定王和林兩個人決鬥,覺得奇怪吧,關他媽的林屁事,這樣根本就是把它當成寵物在使喚,下課大家就把兩人帶到廁所,強迫開始了這場莫名其妙的大戰,我還補踢了好幾腳...,林也只能為了自衛而打了莫名其妙的一場架。


就連到了國小最後段,要拍畢業紀念照的時候,大家依舊是欺侮林,在分組的時候,大家故意都不找他一組,迫使他得去和女生一組,假使你有和我同期的那本畢冊,看看我們那班就會發現,他的團體照除了和女生一組外,他沒有看著鏡頭,因為當時,男生們都故意在旁邊羞辱他,所以他當時握著拳頭瞪著我們,或許現在來看沒什麼,可是當時大家只是小學生耶,而且還不像是現在的小學生,當時的我們應該很單純才對,卻給人家留下了這一生只要打開畢冊就會回想到的不堪記憶。


當然比這惡劣的還多著的呢,只是我真的不想去回憶。其他的故事有經歷過的,你們大夥都心知肚明,我也就不再多說。



想說的很多,可是腦中很亂,我只知道從高中真正比較懂事後,我一直都很想和他見面,並且和他道歉,對不起,當時我拋下你,還落井下石,只因為我是個懦夫,我畏懼被排擠。


讓我最敬佩他的地方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在這樣的壓力下,居然都還撐了過來;這點可能從踢球上就能看出來他那堅毅不拔的精神(似乎我們班上沒有人不踢球的),我還記得林是守門員,他和阿彬一樣,就算球在泥巴中,對方的腳伸了過來,他依舊會奮不顧身的衝上去把球抱住。





上次的國小同學會,我正好在當兵,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去,或是有沒有聯絡到他,希望我能有機會再和他見面,希望...。







我想這也是在後來,我對朋友方式轉變很多的原因吧,我開始很在意朋友間的互動和相處(當然這是指我認同的傢伙),也因此經常和家人吵架,因為我情願花上一整天和朋友膩在一起或到處跑,也不願意挪個一小時和家人吃頓中飯。



我是沒法成為哈山了,但是希望我能和阿米爾一樣,有著解脫的那天。






希望有天我能對別人說
也希望有人可以對我說



阿陞將~


為你,千千萬萬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zs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