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到了
就應該要離開
強行留下



這又是何必呢



前兩天看了篇報導和新聞
讓我今天不時的想起


新聞大致如下(以下轉自聯合新聞網)

「不要救我,我不要成為你們的包袱」,
因心臟衰竭而靠呼吸器維生的一名八十歲老人,
不堪多年病痛折磨,趁著醫護人員不在場時,
苦求妻女鬆開他被綑綁的雙手,就在他接受手術前,自行拔管了結一生。

「他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
醫護人員感到震驚與挫折。
高雄榮總護理長魏仲秀說,這件病人自行拔管的案例,
讓「救人第一」的醫護人員重新思考,
「是否應尊重病人意願,把生命決定權交回到病人手上」。

不耐病痛拔管的老翁,戎馬生涯數十載,老來疾病纏身,
近一年來因心臟衰竭,數度進出加護病房,家人跟著受苦。
在他清醒時刻,最怕的就是成為家人的負擔,一再叮嚀「不要急救」。

年初,他再次發病,被送到高雄榮總準備接受心臟手術,
因氣管內插管無法言語,情緒顯得躁動,加上過去曾有拔管紀錄,
醫護人員擔心發生意外,在加護病房裡將他的雙手綁在床頭,
只有在會客時間才鬆綁,讓家屬握手問暖。

好幾次,老翁為了會客結束後再被綑綁大發脾氣。
「伯伯,這條呼吸管路,是用來救命的,您千萬不能自己拔,所以不能解開雙手」,
護理人員總是苦口婆心勸說。

經過積極照料,老翁病情逐漸穩定,經醫師評估符合開心手術的條件,
並向他解釋手術的成功率與可能的併發症,家屬與醫護人員樂觀其成時,
他卻做了不同的抉擇。

在轉出加護病房的前一天,他趁著醫護人員轉身離去時,瞬間自己拔了管。

「爸爸不要那麼痛苦,是我們鬆手讓他拔的,
請不要再把管插回去了,這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求我們做的事」,
就這樣,老翁在妻女哀傷的陪伴下,結束了他的一生。





確實
我們的法律中沒有安樂死

不過預立遺囑確實是必須的
痛苦的是病人自己本身
不是家屬或是醫生



其實很多醫生也很無奈
他們其實很明白病人身體的狀況
也會和家屬暗示
不要救了
可是家屬卻經常為了一些愚蠢的理由

對不起我看起來真的是愚蠢

而去強留病人的生命
讓他們在那邊活受罪
他們萬萬沒想到
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情



我在舉兩個故事給大家看看

#1高醫
大兒子在國外唸書
小兒子發現老父親將要離開人世
就立刻通知大哥回來
並和醫生反應
無論如何都要讓大哥看到父親最後一面
醫生只好想辦法維持住老父親的生命
病人早就已經沒有意識
也沒有辦法說話了
我知道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的感覺
可是你見到了
又如何呢
能夠讓他身體恢復健康嘛
還是說你希望他給你什麼最後的教誨



#2成醫
病入膏肓的老先生
一再強調他不想再受罪
假使真的離開就不要急救
讓他平順的離開吧
但是子女算命之後
發現老先生必須死在良辰吉時
不然會毀壞後代的財運
老先生在還沒到良辰吉時前
就已經死了六次
就因為算命給的狗屁理由
醫生只能順著家屬的意思
賞了老先生一千支的強心針
加上電擊
肋骨都不知道斷了多少根
好不容易終於撐到了所謂的吉時
老先生終於獲得一條死路




這篇報導我媽也有看到
我媽還和我強調
假使將來哪天
我也碰到這種狀況
叫我千萬不要犯一樣的錯

我答應了
放心的相信我吧



也希望將來我的小孩
可以明白
不要這樣惡整我
拜託

我也想要活久一點
不過是健康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zs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