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這四個字
不知道會讓你想到什麼東西
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





象棋



上個星期
我突然好想下象棋
陸續在PTT還有一些網頁上
下了幾盤棋

有贏有輸

不過卻害的我那幾天晚上睡不著
我享受著那種運籌帷幄的感覺
順便想起了許多往事


我已經不確定我第一次下棋是什麼時候了
只知道大約是要升小一的時候學的


因為我是被爺爺奶奶帶大的
所以我非常非常非常地喜歡他們
剛好我爺爺很會下象棋
我就死纏著他說要學
可惜他很認真的教
我卻很隨便的學





以前住在安泰街
對外交通不是很方便
所以平常也沒有什麼車
是個很安靜的住宅區(說有點荒涼也不為過)

附近的老爺爺老奶奶下午吃飽飯後
都會到後山聚聚(約1.5km路程-當爬山健行)
跳跳舞~打羽球~泡壺茶~下象棋
沒辦法年輕人都去工作了
總要有些朋友來交際


我中午下課回家吃飽後就會騎著腳踏車
(紅色的Giant唷~我叫他追風號)
到後山去找這些爺爺奶奶
當時我還滿可愛的
外加孫子輩之中
我年紀比較大
所以大家都對我很好

遠遠看到我就會喊
"老李!!你孫子小李來啦!!"
沿路大家也都會告訴我
我爺爺今天在哪區下棋
"往這邊走"
"朝那邊走"

我到了以後
爺爺就會給我一塊火燒(山東人咩^^")
我就在旁邊一邊啃一邊看棋


我小三的老師洪金城也是個象棋愛好者
他當時也常去那邊下棋
實力也算中上
那些爺爺每天都在下
有幾個真的亂強的

後來他們舉辦過兩次比賽
我爺爺兩次都殺到決賽
一次冠軍
一次亞軍
這時候我也比較大了
比較知道要思考和心機
就找爺爺挑戰
還記得第一次
他讓我半邊
我當時年輕氣盛
輸的亂七八糟

後來又挑戰了幾次
順便觀看小叔的下法
(小叔是家中唯一能和爺爺對攻的-頭腦超好~唸書也超強)
才可以在爺爺不用讓的狀況下對奕

我還記得爺爺最愛的就是馬
他總是把馬控的很好(馬爆!?)
而且他總是把防守做的很完善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才造就出我喜歡用博殺的下法吧
不然很難攻進去呀
但是這種絞盡腦汁的感覺
真的很爽
滿腦子都是
這回一定要贏


PS:我的勝場目前還是0...



可惜
國中之後就很少下棋了
都沉迷在不該沉迷的上面(嘆)
爺爺也因為年紀慢慢變大而比較少下棋
(爺爺是民國前出生的)




如今
爺爺已經不在了
他現在住在山東日照(現改五連)
我還是好想念他

當時離開的時候
我曾經和當地的人說過
我會再去的
我不會忘記這邊的人事物


我沒有忘


不過五年了
我還沒履行承諾
不過就快了
我畢業的那一年
我會想辦法去的


到時候我會帶著一盒好的象棋去
這是我們當初說好的



爺爺~我們再來下一盤棋吧
這次我會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zs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